757739.jpg

 

市面上果汁機的選擇非常多樣化,從幾百塊最簡單型的機種,到近幾年被炒到不行、一台要價2萬大洋以上的Vita Mix都有。當然啦,一定有人會說,拿低瓦數陽春型的果菜機和「3匹馬力」、「可以擊破食物細胞壁」的Vita Mix來比較並不適合。

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哦,畢竟實際評估什麼馬力、轉速、材質等條件,確實是有差,而我本人也是「好一些,貴一點也沒有關係」理論的支持者。只是,我實在對「使用Vita Mix」= 「健康不生病」 or 「不使用Vita Mix」 = 「放任自己的健康不顧」這種造神兼洗腦式的廣告邏輯及行銷手法深感厭惡。

這不由得讓我回想起學生時代的慘痛經驗。年輕時候的我,因為臉上長滿痘痘,走在路上常會被美容直銷小姐拉住,推銷治痘的保養品。起初她們的臉上還會有假笑,但只要我一顯露出猶豫、遲疑的神情,態度馬上180度大轉變,特別是再三表明沒興趣後,難聽的話如「你難到要看著你的臉爛掉嗎?」、「你這樣將來會對不起自己!」都出口了。

可恨當時年紀尚青,還很幼齒,雖然滿肚子悶氣,卻也不知道怎麼反擊。現在如果再有機會給我遇到她們,我會很大方地把我此刻白嫩白嫩的臉蛋秀出來,「就算沒有用妳家的產品,我也一樣可以變得美美滴。」

同一個道理,我就在想,古早時候的人,也沒有所謂「3匹馬力」這種產品,自然無法因此而攝取到某些存在於果實的皮與籽中的養份,不也活得好好的?更何況,使用號稱可以攝取全食物營養的Vita Mix或採用生機飲食法,就是達到健康唯一的途徑嗎?我承認,有部份生病的人,因為本身咀嚼或消化功能有所損傷,必需將食物打成泥或汁才方便養份攝取,但我認為這是不得以而為之,難道對一般人而言,一定要花費如此昂貴的代價,才能擁有健康嗎?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就曾明確指出,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不至於要用3匹馬力的食物調理機來打蔬果汁。

我認為,身為消費者與家人,正確的健康養生概念和原則,應該來自於科學實証研究、衛生單位及醫護人員等正式管道,而不是任由報章雜誌的置入性行銷、購物台誇大的廣告和自以為批上白袍就可以麻雀變鳳凰的騙子所左右。

 

建議大家可以去看《康健雜誌》116期的特別報導 - 3匹馬力蔬果汁,真相大公開。這篇文篇在網路上找不到完整版本,我做一些簡要整理如下:

1. 部份特殊果汁機,確實可以達到擊破食物細胞壁的效果,但是打破細胞壁,並不表示吸收效果就一定好,更與對身體是否有益,無絕對必然的關係。同時,奈米化也可能改變營養素的本身,反而會喪失原來的益處。
其實,每個人家中的一把爐火,就能軟化食物細胞壁,而且更有利某些如脂溶性維生素等養份的吸收。

2. 蔬果生食不一定較熟食有營養。2種食物處理方式其實各有好處,熟食有助於軟化纖維幫助消化,讓脂溶性維生素更容易釋出,也不會因此而破壞植物化學素,還可以分解很多天然毒素、微生物、寄生蟲或大腸桿菌等,達到殺菌的效果。
特別要注意的是,癌症化療期間絕對不能吃生食,包括果汁在內。因為化療期間的病人抵抗力差,最怕受到感染,生食因為沒有煮熟,無法達到殺菌的效果,容易造成感染。

3. 連皮帶籽打汁,確實能吃到植物生化素,得到更多營養,但前提是食物的品質要夠好、沒有污染、乾淨安全才行,否則難免不會引起食物中毒的危險。

 

我要再次強調,我對Vita Mix本身並沒有怨恨或不滿,只是單純地不喜歡它宣傳中所帶出一些似是而非的健康觀念,並以此大舉旗幟的行銷手法。就像理財商品百百種,沒有絕對的對錯與好壞,單看是否適合每個人的財務需求而已。

不可否認地,Vita Mix之所以稱為食物調理機,表示它的功能和定位就和一般的果汁機不同。廣告中它可以將芝麻粒打成芝麻糊,就是普通果汁機無法達到的效果,相信對於家庭主婦們在料理餐點時的方便性一定大有助益,不少網友也反應,拿Vita Mix來做精力湯,口感細緻程度無法比。

不過我個人的要求也僅只是簡單地做杯濃純香豆漿、打杯好喝的果汁,不敢妄想光從一杯精力湯或果菜汁就可以獲取10倍營養並健康無敵,實在無需用到這麼高檔的產品啦。而且網友們用來做為評比項目之一的渣渣口感,我其實也沒那麼在意,就當做在吃水果就好啦,感覺也不錯。

也許等到有一天,待我嫁做人婦,就有機會以省時方便等雜七雜八的理由,向我家老公A一台來玩玩也說不定,但現在,窮鬼小姑一枚,能省則省,就免了吧。

 

延伸閱讀
豆漿機? 大同電鍋 + 果汁機嘛也行! I – 各家豆漿機排排站
豆漿機? 大同電鍋 + 果汁機嘛也行! III – 主角現身
豆漿機? 大同電鍋 + 果汁機嘛也行! VI – 終於喝到第一口豆漿啦!

 

More Information

《康健雜誌》116期特別報導 - 3匹馬力蔬果汁,真相大公開。
原來的文章還有更多值得參考的訊息,建議可以去圖書館借回來看,相信對於觀念釐清將大有幫助。

圖片出處  http://gb.123rf.com/photo_75773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