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638987011870571.jpg 

 

第一次認識「強娜威」這個名字,是在書店的書架上,由她口述所出版的新書《嫁來天堂的新娘》剛上市沒多久。封面上的文字及強娜威外籍新娘的身份,引起了我的好奇。
讀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她是公視紀錄片《我的強娜威》所敘述的主人翁。進一步了解,《我的強娜威》因為廣受歡迎,重播不下10次,同時入圍許多獎項。而強娜威,也成為「外籍新娘」的最佳代言人。
我沒有看過《我的強娜威》,不知道這部紀錄片是以什麼樣的角度來講述強娜威的故事。不過從這本《嫁來天堂的新娘》,我看到的是一個來自異鄉、年輕且語言不通的女孩,為了努力融入在台灣的文化及生活,所做的努力。
用一個正面且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所遇到的不管是好或是不好,不管是有理或是無理,不管是公平或是不公平,包括對遠方柬埔寨娘家的思念、夫妻間的衝突與協調、台灣社會對於外籍新娘的歧視等等。
書中的故事相當真誠,沒有太多矯情,也相當坦然,沒有急欲掩飾些什麼,或是將一些世俗認為不堪的事實隱藏起來,企圖塑造一個完美的形象。有的就是強娜威從生活中學習而來的觀察及體會,讀來頗為動人。「富裕能讓台灣的女孩子身體早熟,窮困卻讓柬埔寨的女孩子心理早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幾段話之一。
外籍新娘及其小孩,甚至是外籍看護、幫傭,不可否認地,已經是台灣社會的一部份,但似乎大多數人還是選擇與之畫清界線,或是有意忽視她們的存在與價值。
希望之後可以有更多類似的書或是節目問市,讓大家對於她們有更多的認識及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