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469744002_1.jpg   2910469745009.jpg   2910482699006_1.jpg   2910482702003_1.jpg 

 

上個星期六,租了部「茉莉人生」回家看,看著看著,思緒又一下子都湧出來了。

 

這部片是改編自「我在伊朗長大」這部漫畫,紀錄的正是伊朗籍作者Marjane Satrapi自己的故事。

故事從Marjane還是個小女孩開始。那時後,伊朗還算是個「開放」的國家,女性在公共場合不用戴面紗,男女可以自由地在路上交談。突然有一天,小女孩發現,自己和同學都被要求戴起黑色的面紗、穿起長長的僧服,馬路上則隨時可見警察巡邏,注意著人民的一舉一動.......接續而來的是不斷的轟炸和防空警報。

為了安全,Marjane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到維也納求學。這段期間,Marjane從一個小女孩變成少女,在對伊朗有著深深偏見的西方社會,獨自面對如我是誰?我來自那裡?我接下來該何去何從的一連串問題。

最後,在失戀打擊下,Marjane回到心目中的祖國,尋找一份渴望已久的慰藉與了解,卻在滿懷希望中發現自己又再度成為周遭人眼中的「外國人」。終於,在歷經求學與婚姻後,Marjane了解,是再次離開的時候了.......

 

長期以來,身在台灣的我,對於中東國家的印象,就是「911恐怖攻擊」、「自殺炸彈客」、「女性身份很低微,被強暴還要被鞭行」......反正就是一堆很差、很負面的觀感。

在「我在伊朗長大」裡,我看到的是一個小女孩眼中的伊朗,也才第一次知道,原來伊朗也有「比較開放」的時候。他並不是一開始就是現今大家印象中的樣子,而是在1979年伊斯蘭基本教義派透過革命掌握政權後,才迫使這個國家變得保守、灰暗。

在新政府高壓統治下的人民,其實有著深深的無奈。

有些人決定移民(或逃到)西方,追尋自由的空氣,而留下的人之中,有些選擇放棄自己的信念,亳無保留地接受新政府的洗腦;有些則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也不輕易低頭;更多的,是即使心中有著不滿,知道這麼做不一定對,卻只能默默地顧好眼前,為的是求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和生存。這些,透過當時還是小女孩的Marjane滿懷好奇及疑問的眼中流洩出來,特別感傷,也特別無奈。

恰巧今年到土耳其旅行,碰到了2個台灣揹包客,在言談中了解他們下一站目的地,正是伊朗。第一次聽到他們要到伊朗去,我直覺就是好危險啊,怎麼會有勇氣想要去那麼「恐怖」的地方呢?他們的回答中有一點令我印象深刻:伊朗其實是一個文化古國,人民其實都是很善良的,只是身處台灣的我們,幾乎所有對外界的認識,都深受西方媒體價值觀影響,這已經讓我們對這整個世界的看法偏頗了。而另外一個剛從伊朗來到土耳其的日本女生,以個人親身經驗分享,也認為一般的伊朗人民其實都很和善,也非常熱情,只要小心避開戰亂和敏感的地方,其實是頗為安全的。

因為如此,我對伊朗還有其他中東國家,開始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至少不會在一味排斥或「妖魔化」他們,逐漸認清可惡的還是那些一手拿著可蘭經高唱和平,一手卻大舉肅殺意見不同的當權者......

我想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開端,以前對於西方媒體的報導,雖然不完全舉雙手雙腳贊成,卻也未有什麼進一步的思考。「我在伊朗長大」等於是第一次有當地的聲音,親口對我訴說著不同於以往的觀點,要我用「公平」的方式來看待當地人民的處境。看完之後,讓我深深覺得自己對於世界的了解真的是非常有限.......

 

書的後半部,重心放在著墨Marjane在維也納的時光。小時候的她,因為國內革命、戰爭,被迫必須提早認識現實的世界,但在青少年時,最重要的還是「自我認同」的課題。

為了得到友誼,Marjane和朋友們一起吸毒鬼混;為了不被別人用異樣眼光對待,在被問到從那裡來時,回答自己是法國人;為了愛情,冒著被抓的風險幫男友買毒品.........最後甚至差一點死在路上。

我想,這就是成長吧。類似的情節或故事,在那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經歷過?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探索、歷經及反思,了解那些適合、那些不適合自己,慢慢地,塑造成現在的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些人比較幸運,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就弄清自己的定位,而有些人,可能終其一生都必須去追尋.......

我喜歡Marjane敘述故事的方式,字裡行間沒有對與錯的質問或批判,有的就是忠實的把故事表達出來,並且坦承這就是生命中的一部份。透過Marjane簡潔的畫筆,我看到的是一位伊朗女性成長與生命的過程,很神奇地,卻也從中得到非常多的力量。

 

其實這部漫畫所涵蓋的觀點、層面非常廣泛,戰爭、第三世界、女性議題、弱勢族群....等,都是很值得探討且發人省思的議題,特別是政治與權力的醜惡,以及父權主義對女性的打壓,在Marjane看似平淡的敘述中,令人覺得特別諷刺,我只是把我最有感覺的部份寫分享出來,就已經落落長啦。(每次都告訴自己不要碎碎唸太多,會被唾棄........)

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5顆星推薦給大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