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519138080107246.jpg

 

我要很不好意思地承認,最早在誠品看到「三杯茶(Three Cups of Tea)」這本書的時候,封面的文字和編排,誤讓我以為這是一部「小說」,我才會想說去借來看,不過後來發現,它的內容和我想像的還差真多....

 

這其實是一本「紀錄」性質的書,講的是一位美國人葛瑞格.摩頓森(Greg Mortenson)自告奮勇地到巴基斯坦及阿富汗蓋學校、為當地小孩(特別是女孩)建立起基礎教育系統的真實故事。

我個人認為最感人的部份,就是在故事主人翁遇到諸多巨大困難時,得到不論是美國同鄉、當地宗教領袖、或是村民們傾力協助的那一刻,會讓人有種「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人是有良心的」感動!

這本書大半是利用我燙頭髮的空檔看的。不知為啥,我看書或看電影的哭點特低,這本書又寫地頗感人,所以很多時間淚水都是在眼眶中打轉,但又怕別人看到覺得是那來的瘋子,只好假裝是被燙頭髮的藥水弄到,搞得自己一付在做虧心事的模樣。

 

又再一次,和「我在伊朗長大」一樣,「三杯茶」帶我認識和印象中不一樣的伊斯蘭世界。

911發生,以美國為首,西方世界迅速組織起反恐單位,之後美國更以一付正義使者的模樣出兵伊拉克。透過西方主流媒體口徑一致的轟炸式報導,似乎,所有的伊斯蘭國家及人民都成了恐怖份子;似乎,世界上任何的問題,只要用戰爭就可以解決得了,誰的武力比較強,誰就可以主宰一切;似乎,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永遠也沒有辦法和平共存。

故事主人翁透過在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的親身經驗,告訴世人:絕大部份的穆斯林都不是恐怖份子,而是善良且單純的人民。同時,他也深信,藉由學校及書本,讓當地的孩子有機會接受正規教育,而非只能選擇激進的宗教學校,不但可以防止政府有系統的洗腦活動,最重要的是能夠讓當地貧困的生活獲得改善,而這,才是終止恐怖活動的根本辦法。

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