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0293726009m.jpg

 

《兒子啊,你將會是有錢人》是一本很與眾不同的理財書,透過銀行家老爸和兒子的對話,帶出許多值得仔細思考的議題。
特別的是,這本書讀起來完全不費力,字數少、排版舒適,加上用故事的方式呈現,一下子就讀完一章,非常容易入手,不像有些書跟老太太的裏腳布一樣,有完沒完地寫了一堆,看得直叫人發昏。
其中,我對「多少錢才算是有錢人?」和「有好學歷才能成為有錢人?」這兩章特別喜愛,也特別有感觸。

 

多少錢才算是有錢人?要多少錢才夠?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回答:錢不用太多,夠用就好。
不過重點是,每個人對於「夠用」的定義都不太一樣,根據觀察,差距還不小。
50元可以吃一餐,500元也可以飽餐一頓,5,000元的餐點吃的人不在少數,當然,吃50,000元一餐的也大有人在。
不過,吃50元一餐的人,和吃50,000元一餐的人,賞月的時候,看得可都是同一個月亮!
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當變成有錢人,住信義區豪宅、穿CHANEL套裝、手提PRADA包包、動不動就飛到歐洲去渡假,這樣的生活看似光鮮又美好,但,真的就會比較快樂嗎?如果我的人生目標只要快樂地生活著,那,金錢是唯一或最終的方法嗎?
看著南韓歷代總統和阿扁總統的貪污案,愈發覺得,對於心靈上無法取得平靜的人,不論給他多少錢,都沒有辦法滿足他。即使坐擁金山銀山,他還想要另外一座山。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的,只有永無止盡的不滿足及追求。很想問他們:這樣,不累嗎?


有好學歷才能成為有錢人?
這可真是一個吊詭的問題。
如果有好學歷才能成為有錢人,那為什麼現在富豪排行榜上,有不少比例都只擁有普通甚至更低的學歷?經營之神王永慶就是最好的例子,還有「前」首富郭台銘也是。
如果不用好學歷就可以成為有錢人,那又為什麼家長們從小就要把孩子送到補習班,每天晚上不超過9、10點回不了家,隔天考試考差了要挨K,還要被老師和成績好的同學瞧不起?
「跟那些既辛苦又有用,卻沒受到應有重視的工作比起來,是不算太壞,不過若想功成名就和發揮長才,這絕對是場惡夢。」書中作者老爸雖然鼓勵兒子繼續升學,但也非常坦白地承認,現行的升學及高等教育將會使得學生的發展「定型化」,最終成為大企業中唯唯諾諾的中、高階主管。
這段文字,看在我這個從小就身為乖乖牌,按著台灣傳統升學教育體系渡過青春歲月,畢業後順利進入大企業,看似安心地當一顆小縲絲釘,卻不斷思索著工作意義何在的我的眼中,還真是心有戚戚焉哪。
學歷、工作、薪水、興趣&生涯,一生難解的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