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卡比皇宮裡,充滿神秘氛圍的後宮(Harem)是我最感興趣的地方。
應該是打從娘胎開始吧,我就對古代宮廷有著深深的迷戀,說得正確點,應該是對生活在古代皇宮、或深宅大院裡的女人們的故事,有著永遠也用不完的好奇。光是武則天、趙飛燕的小說,我在小學就已經看過好幾遍,我家老爸書櫃中、記載著許多古代后妃故事的「宮廷秘史」,更是我的最愛啊。
這種情況,並沒有隨著我年齡的增加而有絲亳降溫。開晨會做白日夢時,身為劇中主角的我,一定是要穿著美美的古裝,不管是唐式的透明紗衣加長裙,還是西方的束腰大蓬蓬裙都好。每次看電影挑片子,眼光也都會不由自主地停留在宮廷片上,即使劇情不怎樣,光看那些女星們穿著華麗的長裙就覺得一整個很賞心悅目,這時候,如果再來個「金枝玉孽」或「女人天下」的劇情,那我一定是每天準時回家守在電視機面前等它開演。

(這張是翻拍自路上的海報。雖然對鄂圖曼帝國女眷的裝扮沒有研究,不過很明顯地圖片中女生的打扮既不是東方,也非西方,就暫時把它當做鄂圖曼帝國時期的女眷好了。)

   


所以啦,有機會可以目睹鄂圖曼時期女眷們居住(正確說辭應該是勾心鬥角)的後宮,我是怎麼樣也都要去「觀摩」一下的啦,即使朋友早就告訴我參觀後宮還要再被剝一次皮,我還是在碎碎唸中自動掏錢。
不過不看還好,一看果然是驚為天人。後宮裡每個房間的裝飾都非常細緻,尤其是那貼滿牆壁的磁磚,不論色澤、或花紋樣式看得出來都是當時的傑作。這種以青色調為主所營造出來的華麗空間感,瑰麗且夢幻,與熟悉的東方紅色調及西方金色調截然不同,讓我戀戀不已到今日啊。
據說伊斯蘭世界非常喜好藍色,認為藍色具有淨化心靈及罪惡的能力。我本來還覺得很奇怪,因為在我的印象裡,藍色是表示憂鬱的,如果一直生活在充滿藍色調的房子裡,不會愈來愈「悶」嗎?關於這一點,我是沒辦法找到人來給我問啦,不過看完充滿伊斯蘭青色風華的後宮或是面對金三角的夏季涼亭,不但沒有一點憂鬱感,反到是有一種很清新、很平靜的Fu。

(充滿伊斯蘭青色風華的後宮。我從來沒有想過磁磚也可以有那麼多種變化,營造出的是一種不同於傳統東、西方的奢華感,瑰麗且夢幻。)

          


當然,後宮,故名思意,就是蘇丹的皇后及妃子們住的地方,這裡是除了蘇丹、皇子及宦官外,其餘男人皆不可進入的禁地。雖然伊斯蘭教義中規定男人最多只能有4個老婆,不過根據了解,蘇丹的後宮規模少時也有3、500人,也有曾經有高達上千人的記錄。可見宗教歸宗教,人性還是歸人性啊。
托卡比皇宮的後宮可分為三大部份,最外層是黑人宦官(Black Eunuchs)和管家的房間,中層是太后(Valide Sultan)、皇后(Kadinefendis)、寵妃(Ikabals)和各階級宮女/女奴(Concubiines)的住所,而最中間的,就是蘇丹本人的寢宮。
《TOPKAPI - Architecture》這本書有提到,鄂圖曼帝國後宮的女人來源非常多樣化,有時來自戰爭帶回的女奴、囚犯,甚至還會到奴隸市場挑選漂亮的女子。進入後宮的女人們,大部份都從最低階的宮女/女奴做起,之後就各憑本事大顯神通了。據說風情萬種的肚皮舞,就是後宮佳麗們為了取得蘇丹青睞而發展出來的舞蹈。
如同古代中國一般,鄂圖曼帝國也是奉行母以子為貴,寵妃的地位決定於誰先生出兒子,一旦所生的兒子繼承大位,母親就可以享有Valide Sultan的尊稱,擁有掌管整個後宮的權利。因此,托卡比皇宮的後宮裡,自然也上演著后妃為爭寵、生皇子而不擇手段的鬥爭戲碼,當中不乏類似中國漢朝趙飛燕由女奴變成皇后的例子。看來,所有帝國後宮華麗的外表下,都深藏著不為人知的黑暗與血淚啊。

 

進入後宮的入口

   

 

後宮分為三部份,最外層是黑人宦官(Black Eunuchs)和管家的房間,如右圖中左邊的房間。網路上有一種說法,認為蘇丹是為了防止妃子和宦官有私情,才用黑人做為奴役。但《TOPKAPI - Architecture》這本書中指出,其實早期後宮中也有白人宦官,而且權力還比較大,是到了帝國中、晚期後,黑人宦官的勢力崛起,才取代白人宦官在後宮中的地位。

       

 

後宮中的女主人 - 太后(Valide Sultan)的房間。

        

 

帝王廳 (Imperial Hall)。後宮中最重要的大廳,主要的娛樂活動皆在此舉行,是伊斯蘭世界最著名的建築師錫南(Sinan)所設計,我特別喜歡牆上一組藍色的窗型裝飾,典雅又漂亮。

 

 

 

         

 

後宮中主要的通道都裝飾的美侖美換。

       

 

如果沒記錯,這是皇子的房間。 

 

後宮中有超過300個房間,目前開放給遊客的只有一小部份。

       

 

# 參觀托卡比皇宮的後宮必需另外購票,而且每天有人數限制,建議有興趣參觀後宮的朋友,進入皇宮後,最好就先去購票參觀,否則就算是哭給警衛看也沒有用。

 

後宮軼事
http://tw.myblog.yahoo.com/jamesyang-007/archive?l=f&id=7
這是我在搜集資料時發現的一個Blog。在它「姑妄聽之」的分類裡有3~4篇關於鄂圖曼帝國後宮軼事的文章,而且有很豐富的圖片,為鄂圖曼帝國時期女眷裝扮及生活提供初步的概念。
另外,在「用眼睛說話的土耳其女郎」這篇,則可以看到類似西方繪畫中,名媛淑女們撐著小洋傘在湖邊漫步,臉部卻用面巾遮住只剩下眼睛的超搞笑畫面,活像是被惡作劇的小孩拿畫筆加上去的。不禁讓我連想到之前在網路流傳、有人用手機偷拍的「阿拉伯婦女吃義大利麵」有趣短片。只能說,我真是服了你們啊!

 

延伸閱讀
充滿鄂圖曼風情的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