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

話說都已經來到了西湖,怎麼可以沒有去最著名的雷峰塔呢?!結果我還真的沒去,一是因為時間安排有些不足,二是後來了解,原來現在聳立在西湖旁的雷峰塔,已非原來的那個雷峰塔了,因此完全興趣缺缺。

雷峰塔的真身,相傳建於977年,是五代十國時期的吳越王為感謝佛祖保佑,讓愛妃黃氏平安產下一子所建造,取名為黃妃塔,又名皇妃塔。雷峰塔曾於南宋年間重修,至明朝嘉靖年間被焚毀,只剩下底部塔磚。

不過讓雷峰塔在華人世界家喻戶曉的,相信還是民間白娘娘的傳說。據信那個愛多管閒事的法海,就是把白娘娘鎮壓在雷峰塔之下。

而如今的雷峰塔,是在2002年重建的版本,還有電梯呢,一整個很沒Fu。不過旅遊書上倒是建議仍可於夏秋兩季傍晚登塔,飽嚐夕陽餘輝下的西湖美景。也許下次再有機會遊西湖的話,可以一試。

 

DSCF4065.JPG

 

DSCF3870.JPG 

雖然沒有登塔,遠景到是照了不少。

 

淨慈寺 + 南屏晚鐘

有點年紀的人兒應該都對小哥的《南屏晚鐘》不陌生吧~~

南屏晚鐘 隨風飄送 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鐘 隨風飄送 它好像是催呀催醒我相思夢

 

DSCF4077.JPG        DSCF4085.JPG  

興沖沖地跑去一睹「南屏晚鐘」風采,沒料到原來也是個山寨版。

真的銅鐘是在明太祖洪武年間(1368 - 1398年)所鑄,約兩萬斤。每日夕陽西下,鐘聲在群山碧空中回蕩,響徹雲霄的情景,被不少文人墨客納入詩詞當中,據傳是西湖十景之最。(每個都說自己是之最?)

可惜清朝末年,銅鐘在戰亂中消失不見蹤影(那麼大的鐘,啊是要往那藏啊?沒準是後來大躍進、大煉綱的時候被拿去當材料了也說不定~~),而現今鐘樓內的銅鐘,則是1984年在日本佛教界相助下所重鑄的。唉~~~~怎麼一直碰到地雷啊~~~難怪資深的中國旅人都說:中國旅遊名勝,特別是古蹟,其真實性都需要謹慎地考究一番。

雖然此鐘已非彼鐘,不過「南屏晚鐘」所在的淨慈寺,倒也是個頗值得參觀的景點。

淨慈寺是西湖周圍的第二大名寺,與靈隱寺並稱南北兩山之最。最早名為「慧日永明院」,是五代十國時期(954年)吳越王錢謬為永明禪師所建,規模及香火於北宋時達到頂盛,共有大小殿堂38座,僧人上千。

淨慈寺在歷史上幾經興毀,也沒能逃過文革的毒手,最後終於在中共了解文化歷史的重要性後,被列為全中國佛教重點寺院之一。

 

DSCF4098.JPG 

 

淨慈寺內高僧備出,其中最具有傳奇性色彩的就屬活佛濟公啦!

濟公(1148-1209年),僧名道濟,是南宋時期僧人。起初在杭州靈隱寺出家,後移住淨慈寺並長期在這裡修行,最後也在淨慈寺圓寂。因此與濟公有關的傳說大多都和淨慈寺脫不了關係。

 

 

DSCF4109.JPG

例如「運木古井」景點的由來,即是緣起於濟公運用神力,從井內取出遠從四川而來的大木建造淨慈寺的傳說。(就是濟公像前方的那口井。)

 

DSCF4104.JPG

後人因感念濟公恩德,修建濟公殿供奉濟公,但殿堂後來被無情的大火毀於一旦,目前只留下殿中的石柱供後人遙想,就在「運木古井」正對面。

 

印象西湖

DSCF3877.JPG 

轉到第四台,每次在推銷杭州西湖行程時,張藝謀的大型舞台劇「印象西湖」必定是其中一個賣點,這次有機會到西湖一遊,想必是不容錯過。

不過,結論就是:電視上比實際看到的好太多了,誠心建議到網路上找個片段看看即可,不用花冤枉錢到現場睡死。

旅遊書上說,包括「印象西湖」在內,其實都是張大導演為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所準備的「賽前熱身」。北京奧運開幕式我是沒看過啦,但如果要我將「印象西湖」放大,並以此為藍圖想像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精彩程度,那我還真是慶幸沒有花大錢買門票進去湊熱鬧。

 

DSCF3880.JPG          DSCF3886.JPG

「印象西湖」的噱頭之一,就是建在水面3cm下的舞台,得以讓演員們個個擁有如水上飄的輕功,不過除此之外,我還真不曉得還有什麼?我既看不到演員的表情,也看不懂劇情,更不了解整齣表演到底是要傳達啥意思,唯一的印象就只記得不同顏色的光點在漆黑的舞台上飄啊飄,that’s all。

老實說,觀眾們也只有在第一幕,就是全黑的舞台中第一次呈現光彩變化時,發出了驚嘆聲,但是之後的掌聲其實就很薄弱了。我相信,很多人應該一直到要謝幕的那一刻,都還在一頭霧水之中吧,因為我就是如此。

心得就是純粹地在賣弄東方風情,但既不細膩道地,更無法振撼人心。這讓我不禁想起張大導演一系列的「大作」,如《英雄》、《十面埋伏》和《滿城盡帶黃金甲》,除了精雕細琢到極致而變得矯情不已的裝飾之外,還剩下什麼?也許下次應該去試試青年旅舍和當地旅遊小冊子中推薦的「宋城千古情」?!

 

 

DSCF3854.JPG          DSCF3856.JPG

雖然「印象西湖」不怎麼樣,但我倒是要推薦門外賣的新疆甜點。

說是新疆來的特產,由核桃仁、葡萄乾、杏仁、杏乾、哈蜜瓜乾、紅蜜糖、花生仁和哈甯(這款味不知是啥)8種成份製成,排得漂漂亮亮,又五顏六色,很是吸引人,味道也真的很好吃呢!是我這次上海杭州行認為吃到最美味的點心!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嚐嚐。

本來天真地以為是遠從新疆來討生活的人家,把家鄉味拿出來獻寶,後來發現其實是我太多心了,原來人家也走企業化經營的路子呢!帶著小帽的小販其實分散在各個知名旅遊景點,後來在上海也看過,而好吃的甜點,看得出來都是向同一家工廠批來賣的,明擺著的就是要賺你遊客的銀子。

小販還會耍耍小把戲,要客人自己用刀子切,選擇要買多少。不過這時可要小心了,因為往往會一不注意就切太多,出來的價錢包準讓你嚇一跳,要不然呢,就是小販在趁秤上動了手腳,總之就是要留點心,就算被騙也不要當太大顆的冤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