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DVD_014.jpg

 

推薦一部已經有點時間的印度片 - 慾望與智慧(Kama Sutra)。
回想起來,這應該是我的第一部印度片吧。當時還是很純情的大學生,和我家老爸沒事閒晃去租片,照例又被後宮戲碼給吸引去了。那個店員看到我拿這部片子時,還「非常貼心」地和我家老爸解釋,這部片雖然有些大膽的裸露畫面,被列為限制級,但其實一點也無關情色,內容相當不錯,一付害怕我爸會一把搶下片子不給我租的模樣,現在想起來還滿妙的。
熟悉印度文學的人應該都對「Kama Sutra」不陌生。Kama 指的是愛神迦摩,意喻愛情本身;Sutra則為經書之意,所以呢,Kama Sutra合在一起,指的其實就是著名的「愛經」,是印度講述肌體慾望與精神性靈相結合的經典書籍。
而以「Kama Sutra」為片名的「慾望與智慧」,可想而知,探討的也是千古以來百談不厭的「愛情」以及隨之蔓延出來的各種情緒、關係與抉擇。個人覺得中文片名取得挺不錯,與劇情也相符,比起那個什麼「寶萊塢生死戀」好上百倍。

 

PDVD_027.jpg

 

從網友的資料中了解,「慾望與智慧」在印度社會中引起的爭議,並不亞於蒂帕梅塔(Deepa Mehta)的印度三部曲,老實說,片子前前後後也看了好幾遍(因為後來那家出租店倒了,我就直接把它買下來了),這次為了回味,又再看了一次,不過,我還是不太能了解,到底引起爭議的地方在那裡?
有人說,觀察一般的印度片,就可以發現印度社會中對於「談情說愛」這回事,表達起來非常涵蓄,往往就是點到為止,「眼神交流」、「眉目傳情」已經是極限,完全和電影分級這等事扯不上關係。仔細回想一下在印度票房長紅的「帝國玫瑰」和「寶萊塢生死戀」,看起來也似乎真是那麼回事。
所以也許是那只占千分之一的愛愛場面,還有萬分之一的女女鏡頭,嚇著了印度人純潔的心靈吧。不過說實話,我個人認為「慾望與智慧」好幾場愛愛的戲碼,拍得都很好,不但不會令人覺得噁心、粗俗或不雅,反而相當自然。該唯美的有唯美到,意念非常濃烈;而該真實的則一點也不加以修飾,處理起來大膽且露骨!
然而,我認為它之所在印度引起那麼大的爭議,真正的原因,是根源於劇中對於愛情的詮譯,以及所賦予女性的獨立地位和能量,因為它挑戰了印度社會千年以來牢 而不破的基本結構,同時也徹底地顛覆了傳統認知中印度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及位置。
在一個種姓制度實施嚴明、認為女人只是男人附屬品的價值觀裡,「慾望與智慧」中生為婢女、理應是社會最底層的女主角瑪雅(Maya),卻憑藉著美色與獨具的魅力,在愛情世界裡反客為主,搖身一變,成為最具有權勢的人,把情同姐妹且出生貴族的皇后、甚至是皇帝都踩在腳底下,但同時,又不甘心屈服於命運的安排,亳不迴避地面對真實的自我,並勇於追求真愛。

 

PDVD_033.jpg 

 

我喜歡聽到瑪雅對皇帝說:我服侍你,如此而已,你沒有權掌控我。
也欣賞當瑪雅最後失去愛人時,留下的一段話:了解愛,我願讓所有事務來了又去,變成神聖的風,以極大的勇氣承受一切。羅沙曾對我說,生命永遠是對的,我的心像天空一樣開闊。(好有印度哲學的Fu)
但我最愛的一句話,是當羅沙(教授瑪雅Kama Sutra的老師)告訴她:愛不意謂著任人擺佈、失去自我。(因為境界還不夠高,現在只能到這裡。)

 

PDVD_030.jpg 

 

「慾望與智慧」另外一個精彩之處,是它的配樂、舞蹈和服裝。
總體而言,它金光閃閃的程度遠不敵「帝國玫瑰」和「寶萊塢生死戀」,後面2部片的珠寶手飾簡直就像是不要錢似地往男女主角們的身上倒,真的可以讓人見識到什麼叫「眼睛被閃到睜不開」。不過,「慾望與智慧」呈現的景場,卻更顯真實,同時也不失精緻與細膩,還是非常值得細細觀賞。
特別是一支貫穿劇中的舞蹈,舞美,名字也誘人,就叫「誘惑之舞」。我猜是比較古印度式的,和現下流行的寶萊塢式歌舞不太一樣,只有簡單且節奏明確強烈的背景音樂陪襯,其他完全是靠舞者的眼神、手勢和肢體動作來展現。
這裡不得不稱讚一下飾演瑪雅的女主角Indira Varma,一開始看並不覺得她令人驚豔,但是她的眼睛真的好漂亮,又大又明亮,眼珠子滴溜滴溜地轉,跳起「誘惑之舞」,真是再適合不過了。連我身為女人,都覺得心被弄地癢癢的,真的很讚,建議一定要看一下。


PDVD_006.jpg

 

PDVD_010.jpg

 

PDVD_012.jpg

 

還有它的主題曲 - 「Maya's theme」也非常好聽,節奏鮮明,聽一次就印象深刻。我可是在網路上找了好久才找到的說,現在則是我手機來電響鈴其中的一首。

總而言之,就是推薦啦。有空時,不妨去租來看看吧。

 

More Information
所有圖片擷取自影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