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多數人比較起來,對於香味,我沒有那麼在意,也不是特別堅持。

舉例來說,女生常喜歡使用具有某某香味的沐浴乳或是面霜,覺得這樣才有被「幸福圍繞」的感覺,我呢,無香味的乳液一用就是好幾年,一點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足」。

另外一個例子,是最近新買、標榜微香的身體防曬乳液(我已經很努力地要從開架式產品中挑出無香的了,但實在是找沒有),還一直被我嫌香過頭,扭來扭去希望味道趕快散去。


雖然我對香味不要求,不過對於臭味,可就沒那麼好的耐心了。

現在住的小窩,是20多年的老公寓裝修而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房子的原因,每次在打開門的那一瞬間,都會有一股說不出來、淡淡的、卻又令人無法忽視的怪味,向我撲鼻而來,即使白天把窗戶打個大開、晚上回家狂開送風也沒有用。真要具體形容的話,也只能說就像是把新鮮水果悶在冰箱裡2個星期以上的那種感覺,光想就令人覺得不舒服。

即使之後很快就習慣了 (我發現,只要回家開門時,努力憋氣個10秒左右,快速在房間裡繞一圈,也就沒事了。人的韌性果然很強),也不太影響生活作息,但不可否認地,它已經在我美好的單身生活中,產生了陰影。怎麼說呢,就是那種晚上睡到一半,不自覺地抽動鼻子,總神精質地認為似乎有那麼股怪味的Fu。

於是乎,打從搬進去的第一個星期開始,我就展開我的除臭兼芳香大作戰。

照理來說,這應該不難才對,市場上芳香除臭劑一堆,價錢又便宜,還貼心地提供各式各樣的造型,一個不夠,三個一起給它用下去,包準薰得滿室生香。

只不過我這個人就是龜毛,只因為之前很不巧地在《康健》雜誌上看到一篇「芳香劑少用為妙」的文章,裡面提到許多市售的芳香劑,絕大部份都是由有機溶劑及化學香料製成,而這2種物質對人體的健康及環境都不是很好。

在已經被洗腦的情況下,我直接跳過超市和賣場的貨架,不斷搜尋及實驗,希望可以找到一種既天然又有效的方式,來對抗我家小窩擾人的氣味,免得得了小利,反而失去更重要的健康。

以下就是我這個把月來的心得與感想,分享給大家參考參考嘍。

 

 

小蘇打粉芳香除臭劑

cp_080905_simg08.jpg   cp_080905_simg11.jpg


小蘇打粉不但是食物烹調的好幫手,近幾年還因為所具有的自然分解、不會增加環境負擔等優良特性,受到重視環境保護議題人士的喜愛。
網路上隨便就可以找到一堆關於小蘇打粉的妙用,台灣無印良品從去年開始,也大力推廣以小蘇打粉和檸檬酸為主的天然清潔法,書店裡更可以看到專門介紹如何使用小蘇打粉的書籍,不嫌麻煩的人,可以多多利用。
從書上得知,小蘇打粉具有良好的除臭及吸濕作用。將小蘇打粉置於廣口瓶中,滴上數滴喜愛的精油,就變成了天然的芳香除臭劑,效果可維持1~2個月。
還記得,當我興沖沖地打開從第一化工網購送來的小蘇打粉,加上還特別因此跑到百貨公司挑選的檸檬精油時,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擁有什麼天大的秘方而興奮不已。特別是當隔天回到家,驚喜地發現到,之前討厭的臭味,已經被整個屋裡淡淡的檸檬香味取代,更讓我深信自己有成為專職家庭主婦的天份。
可惜的是,它有如超人一般,來得快也去得快。實驗結果發現,不出2~3天,原本令人備感清新的香味就慢慢不見了,只有當把鼻子湊得很近很近,加上深呼吸,才會意識到:哦,它還在這兒。想當然地,臭勢力又再次攻占我的小窩。
不過,我發現這招對於冰箱的除臭效果很好耶。把放在外面已經超過1個月的小蘇打除臭劑改放到冰箱內,結果冰箱內的怪味就很神奇地都不見了 (雖然我大部份都只有放蔬果類),而且效果持續很久哦。由此推論,小蘇打除臭劑對於小一點的空間,例如冰箱、衣櫥、置物櫃等,效果應該會比較好,有空的話,不妨嚐試看看。

 

More Information
#《康健》雜誌 - 芳香劑少用為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3610

# 無印良品環保清潔特集
   http://www.muji.tw/campaign_content.asp?hotevent_id=306

# 請自行上博客來或是誠品網路書店,key入關鍵字「小蘇打粉」,就可以看到很多關於小蘇打妙用的書籍。例如
 用(小蘇打+香氛)打造天然無毒的居家空間無毒的居家大掃除等。

# 照片取自台灣無印良品環保清潔特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