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578840027.jpg

 

《新世紀飲食》這本書的書名充滿了倪匡的味道,很虛無飄渺的感覺,第一次看到,還會很搞笑地想像,內容是在談論人類在太空時代的飲食方式咧。
不過從圖書館拿到它的那一刻,可以說沒有完全任何一點航向未知的興奮感。因為從它封面的設計及泛黃的書頁,可以明顯看得出來,這本書的歷史少說也有10年(後來証實中文版是在1995年出版,原文版可能就更早嘍),而且裡面密密麻麻的字一堆,沒啥圖片,編排地實在不怎麼friendly,當下就有一種想把書直接還回去的衝動。
不過想說既然借了,就還是看一下吧,必竟是前人的智慧啊~

 

拜讀之後也真的發現,即使是經過了10多年,這本書還是有它甚為重要的存在價值。
我個人推薦、也深受影響的部份,是這本書的前半段(第一、二章),裡面完整且詳細地描述了動物們(當然是以牛、雞、豬為主),在目前食品工業系統中悲慘的生存環境,及其極為短暫而痛苦的一生。
我不是素食主義者,學生時代的我超愛炸雞排,但是看到書裡這些可憐的動物們,因為人們對於食用肉類的貪慾,所受到的殘忍對待,實在是感到十分汗顏。
以雞舉例,書中描述,因為公雞不會生蛋,對雞商而言沒有任何經濟價值,因此在小雞出生後,就會有專門的人把小公雞挑出來,然後 - - 直接丟到塑膠袋裡悶死!!
而留下來的母雞們也沒好到那裡。為了讓效益極大化,每個雞籠裡面都養滿了所能塞入的最大雞隻數量,造成雞隻們因為活動空間不足、壓力太大而互喙同伴的羽毛,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同伴死亡。
而這樣的情況,看在養雞業者眼裡,就是「低生產力」的代名詞。業者們於是「很聰明地」想出切掉雞隻一部份嘴巴的「解決方法」,因為這樣雞隻們就沒法在去喙同伴啦!!
類似的情況還有避免豬隻互咬尾巴造成利潤下降,而把豬的尾巴剪掉、為了要得到較高脂肪存量的牛肉而將牛隻閹割!當然還有極不人道的宰殺方式。
這只是小小的一部份,書中另外還有很多很多這些可憐的動物遭遇的描述。看完之後,覺得人類利用擁有上天所賦予優勢的所做所為,會讓人類下輩子都進入輪迴中,變成遭受人類虐待的動物們。

 

「我們大多數的人願意吃肉,但是卻不願意看到動物的血,只想自視為消費者,而不是殺生者。」這是書中最令我震撼的一段話,講出的是一個大多數人都不敢承認,甚至是沒有意識到的血淋淋事實。
當我們自視為消費者時,只需要穿地美美地,在乾淨明亮的超市,將包裝地高檔又精緻的肉品放到購物籃中就好,只要不是由我們親自動手宰殺,彷彿這些動物們所受的一切殘忍、痛苦及不人道的對待方式就和我們亳無關係。
「殺生者」這樣的新稱呼對我而言,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原來自以為善良、愛護動物的我,在可笑的無知被戳破之後,創子手的本質一覽無遺,感覺真是說不出來的沉重啊。
當然,沒啥慧根的我,沒有辦法在一夕之間就放下屠刀變成素食者,但是現在每次當我在點餐,要從豬排、雞排中選擇時,書裡的一些描繪就會不由而主地跑出來,如同鬧鐘一般地時刻提醒我,我也是幫兇之一,讓我變得很有罪惡感。
最後在良心的召喚下只好選擇蔬菜項目,然後又很沒志氣地痴痴望著別人碗中香噴噴的肉;要不然就是邊吃著烤肉邊在心中暗唸,豬啊,請你原諒,下次投胎別在生做豬啦~~唉,一整個就是自找罪受!

 

不管怎麼樣啦,肉食飲食方式和眾多慢性病及癌症的正向關聯,已經被醫學界確實啦,所以不論是因為做為創子手產生的罪惡感,或是健康緣故,還是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根據研究,農場動物所排出的糞便、腸氣和糞肥所產生的甲烷,造成地球暖化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上20倍),鼓勵大家儘量少吃點肉,多吃點蔬菜水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