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嘴地分享一下對伊斯蘭世界的一些觀察。

可能因為我自己是個非常不虔誠的宗教信仰者,只有在死到臨頭之際,比如說吃壞肚子痛到不行很怕自己就此掛掉,或是明天要上台簡報卻還沒準備好時,才會在心裡面大聲喊:上帝救救我。除此之外,我必需很老實地說,想到上帝的時間還真是不多哪.......

好在我生長在宗教自由且包容性極強的台灣,是否有宗教信仰或是信什麼教,這些問題對我而言,從來不曾造成過任何困擾或不適,我想這是為什麼我會在土耳其受到那麼大的震撼的原因吧,因為可以說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宗教信仰對一個國家、甚至是一個民族的影響力。

雖說土耳其已經是伊斯蘭國家中較為開放,而且實施政教分離的地區,但身在土耳其,你就是會很明顯地感受到那無處不在的伊斯蘭精神,從每走幾步路就會看到的清真寺,從每天早上約5點時就傳出的禮拜召喚,從點餐時看不見豬肉製品的身影,從身邊經過、包著頭巾的婦女............

還記到土耳其時,正值伊斯蘭世界最重要的齋戒月時期,在這為期一個月的時間,穆斯林每天從黎明到日落(約為清晨5點至晚上7點)必須整天禁食。所以就看到土妻朋友的老公要清晨4點就起床吃早餐,然後一直到晚上禁食結束前,都不能吃任何東西,最恐怖的是連水也不能喝。甚至有一次她老公因為受涼頭痛,還是非常堅持不吃頭痛藥,寧願忍受著不舒服也要遵守「不能有任何的東西吞下肚」的齋戒月原則。

我沒有任何對伊斯蘭教或穆斯林不敬的意思,但我實在是對這種「宗教式操控(抱歉也許用的詞不是很恰當,但卻是我最直接、也最真實的感受)」的生活感到大為震驚。我以為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資訊不發達、人民受教育極不普遍的時代,就像曾經主宰中世紀歐洲歷史發展與人民生活的基督教時期。

當然,我相信如果你試著問當地人,他們絕對都是「自願性」地成為穆斯林,「自願性」地進行每天5次的禮拜,「自願性」地遵守眾多可蘭經對生活及飲食的規範,並以身為一個虔誠的穆斯林為傲。

但我只是很好奇的想知道,這些存在在穆斯林生活中的種種宗教規範,有多少是經過真正思考、比較、體會過之後的最終選擇?還是單純地因為就是生在伊斯蘭國家,自然而然地必需遵守這一切「傳統」,久而久之也就「自然成習慣」?

我是不好意思問當地人那麼露骨的問題啦,否則小心下一刻就被掃地出門,只敢回來小小地在自己的blog上碎碎思考一番。

再次強調,純個人觀點分享,沒有任何不敬,如有冒犯到,敬請見諒。

 

圖片是在布爾薩(Bursa)拍的。
禮拜時間一到,虔誠的穆斯林紛紛進入清真寺和真主阿拉溝通去嘍。

DSCF15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lle1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